這是新北市板橋區立體育館 ( 原板橋市立體育館 ) 雅伶老師肚皮舞班的部落格
想知道我們做了什麼好事?
請按這
文章留言 : 請以 GoogleOpenID 的帳號登入後留言,謝謝大家!
如無上述帳號,建議申請 Gmail - Google帳戶
來了就按一下 " 拍手 " ( 無需登入 ) 鼓勵我們! web拍手 by FC2 Thank You!
推薦使用 Spread Firefox Affiliate Button 瀏覽
引用轉載本部落格的文章時,請註明文章來自:http://passion-of-bellydance.blogspot.com/,謝謝!

2012/03/28

肚皮舞表演道具介紹 - 牧羊棍 ( 棍子 )

見過牧羊棍 ( Stick、Cane ) 肚皮舞的人一定會對這種獨特舞蹈產生極為深刻的印象,
閃爍炫目的舞台效果、活潑靈動的風格、
歡快詼諧的情緒、濃郁的民族氣息都會令人過目不忘。
棍子的使用方式便捷,可以英氣煥發、也可以是嬌柔輕靈,
於是成為了舞者們的最愛,是肚皮舞中最為常用的道具之一。
Tahtib
雖然現在棍子舞以女性進行表演的居多,
但其實棍子舞最初是起源於古埃及南部的塞得 ( SAID ) 地區一種名為泰必 ( Tahtib ) 的男性武術舞蹈,
Tahtib 的意思是帶著長棍跳舞,
它起源於男人之間用長棍進行的的格斗,
是用來顯示男性力量的武術舞蹈。
舞者常用一到兩根長棍進行表演,而長棍多用竹子制成。
Tahtib 是埃及最古老的舞蹈之一,可上述到埃及法老時期,
法老們把這種舞蹈畫在寺廟的牆上以讓他的戰士們來學習,
因此Tahtib 也被當做是一種軍事訓練,
古埃及人常常用表演長棍防御攻擊術的方式來表示對埃及法老的敬仰和尊崇。
到後來,女性開始以模仿的方式、詼諧戲謔的態度在舞蹈中加入棍子,
她們把舞蹈動作變得嬌俏靈巧,並且去掉了格斗的動作。
女性開始把棍子作為舞蹈中的一種道具,
於是慢慢發展成今天我們常見的棍子肚皮舞
由於女性力量較弱,所以使用更為小巧的長棍、或者彎曲的籐杖,因而也被成為籐杖舞。

worldbellydance
還有一種說法是棍子舞是源於古埃及男子手中揮舞的牧羊棍,所以也被稱作牧羊棍舞。
牧羊棍之舞便是沙漠中的牧羊女平日使用棍子趕羊到綠洲吃草,
有天開心想跳舞時,隨手揮動手中的牧羊棍而來的舞蹈。

棍子舞多採用 Saidi 的音樂,
Saidi 的音樂一般由傳統的樂器,例如:
Rababa (可說是今天小提琴的祖先 )、
Mizmar ( 一種能發出悠長淒切聲音的喇叭 ) 進行演奏,
當然還包括類似 beledi 手鼓的一些古老的樂器。
Saidi 的音樂具有自己獨特的節奏,也被稱為 Makloub,
Saidi 還有許多變奏。

棍子在肚皮舞的運用有一條最重要的原則 - 棍子要和身體各部位的動作巧妙結合
因此衍生出不同的使用方式和技巧,
把這些技巧用在舞蹈當中,就可以達到精彩且炫目的舞台效果。
表演棍子的基本動作包括:
平衡 ( 頭頂、臀部及肩膀等 )、手持棍子同時 Shimmy、
於身體四周快速有力地揮舞棍子呈阿拉伯數字 8 字形及手持棍子移動腳步行進。
有些舞者表演時會以兩人一組的方式在行進間以上腹部頂住手杖兩端確保棍子不掉落,
也有舞者手持雙棍進行演出。
在棍子舞當中,我們常常可以看見舞者用平穩地把棍子頂在頭上,
並同時進行其它動作的表演, 其實是有訣竅的:
( 一 ) 試著用手找好棍子的重心,我們用的棍子一般是頭部帶彎曲的,所以一般棍子是上重下輕,重心點大約在距離棍頭 2/5 處。
( 二 ) 要找準放棍子的位置,棍子的重心點應該放在頭頂靠近髮際線大約四指寬、較平的部位上;
注意下巴微揚,頂時注意控制頭部及頸部,這也是對控制力的一種訓練。
當然每個人的頭頂的形狀是不一樣的,必須承認頭頂較平的人做這個動作較容易。
此外,如果頭髮處於比較柔順的狀態 ( 例如:剛洗過頭、髮質太好),也不易於做這個動作。

棍子和基本動作的結合,更考驗了我們對身體肌肉的控制力及上下半身獨立的能力;
初學者都會經歷棍子不聽使喚滿地打滾到處撿的窘境,
不過只要練習再練習,棍子總有一天會聽話的。

Ansuya - Saidi


雙人棍舞


單人雙棍舞精采片段



Share/Bookmark

相關文章 :

0 留言:

要留言嗎?

期待妳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