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新北市板橋區立體育館 ( 原板橋市立體育館 ) 雅伶老師肚皮舞班的部落格
想知道我們做了什麼好事?
請按這
文章留言 : 請以 GoogleOpenID 的帳號登入後留言,謝謝大家!
如無上述帳號,建議申請 Gmail - Google帳戶
來了就按一下 " 拍手 " ( 無需登入 ) 鼓勵我們! web拍手 by FC2 Thank You!
推薦使用 Spread Firefox Affiliate Button 瀏覽
引用轉載本部落格的文章時,請註明文章來自:http://passion-of-bellydance.blogspot.com/,謝謝!

2012/05/07

肚皮舞表演道具介紹 - 響板 ( 指鈸 )

響板,因形狀像是迷你的鈸,所以又稱指鈸 ( Finger Cymbals、Zills )。
如果只把它當成肚皮舞的道具之一,是不夠的;
就像佛朗明哥舞者敲響板,踢躂舞者穿踢躂舞鞋,
同樣道理,響板更是肚皮舞的一種樂器,用來製造多樣化的旋律。
雖然響板外表金光閃閃,但體積甚小,它所產生的視覺效果並不明顯;
響板最為人稱道之處在於它能用嘹亮的音調,製造出千變萬化、錯綜複雜的音樂節奏,
也正是因為這個特點,響板成了中東音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 ATS 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saroyan
響板歷史
自青銅時代起,金屬材質因其清脆聲而自然成為了一種樂器,
其實早在公元500年,
就已有把小的金屬片固定在中指和大拇指上來製造音樂聲響的記錄,
這應是響板的最初形態。
Cymbals 應該源於希臘單字 “ Kymbala ”,是指最漂亮、最富變化的一種鈸。
隨著在各地的流傳發展,響板有了很多名字,
最通用的是 “ Finger Cymbals ”,
在阿拉伯語中,響板被稱為 “ Sagat ” 或 “ Sunouj ”,
在土耳其被稱為 “ Zills ”,在波斯被稱為 “ Zang ”。
古埃及王朝的舞者與樂師有時會操弄長方形或彎月形的木板或象牙板。
在遠古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的壁畫上,
可看見在祈求勝利的宗教性舞蹈中使用類似響板的樂器。
希臘人很早就開始使用金屬制的響板,
有時是雙手各持一個或單手持一對來進行。
早在十五世紀時土耳其舞者已經開始使用金屬響板或木製響板來表演;
時至今日,大部份舞者在表演時都使用金屬響板,
有時也會採用一種名為卡什喀拉 ( kasiklar ) 的木匙。



響板用法
與其它樂器不一樣的是,響板除了在樂團中使用,
更需要舞者在跳舞的同時自己敲擊,即敲著響板跳舞。
舞者一邊要配合音樂敲擊出正確的節奏,一邊要做好舞蹈動作,
可見需要多麼強的身體協調性。
一組響板包括四塊扁平圓形的金屬片,
分別用鬆緊帶套在兩隻手的中指和大姆指上,中指和大姆指相互擊打發出聲響。
通常來說舞者會把四片響板全部戴在手指上,
但在摩洛哥的舞蹈中,也有一種用法是只戴三片響板,一隻手兩片,另一隻手一片。

saroyan
響板種類
就材質來說,響板有金色和銀色:
金色響板一般用黃銅製成,
銀色響板用全銀或者銅鍍銀、銅鍍鎳製成;
音色會依材質而不同。
就尺寸來說,響板有大小之分,
國外大多數響板通行標準是 2 英吋到 4 英吋之間。
小響板較為輕巧,適合初學者練習使用;
音調較低,適合小型場合演出。
大響板比較沉重有質感,視覺效果好,
因而被專業舞者所青睞;
但音調較高,適合大型舞台或較喧鬧的場合演出。
專業的舞者通常會擁有好幾組響板,
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尺寸,用來配合不同色系的服裝以及不同場合的演出。

SAROYAN 是美國十分有名的響板製造公司,網站有非常多響板可試聽,
而且他們的響板都超美,買回來看都開心。強力推薦一定要逛逛他們網站!

欣賞 Ansuya 的響板舞


分享四種響板節奏 :

節奏:Ayyoub ( 2/4 ) 
念法: Dum Tek-Ka Dum Tek-Ka Dum Tek-Ka Dum Tek-Ka

打法: R  R-L R      R-L     R   R-L  R    R-L

拍數: 1   And    2  And     3 And     4 And

節奏:Baladi
念法:  Dum Dum Tek-Ka Tek Dum Tek-Ka Tek Tek-Ka

打法: R R      R-L  R  R   R-L     R    R-L

拍數: 1     2   3     4    5      6    7   8

節奏:Malfouf ( 2/4 )
念法: Dum Tek-Ka Tek-Ka

打法: R    R-L   R-L

拍數: 1       2 


節奏:Karshilama(9/8)
念法: Dum Tek-Ka Dum Tek-Ka Dum Tek-Ka Tek Tek Tek

打法: R     R-L  R    R-L   R     R-L   R  R  R

拍數: 1      2   3    4     5     6    7   8  9


Share/Bookmark

相關文章 :

0 留言:

要留言嗎?

期待妳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