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新北市板橋區立體育館 ( 原板橋市立體育館 ) 雅伶老師肚皮舞班的部落格
想知道我們做了什麼好事?
請按這
文章留言 : 請以 GoogleOpenID 的帳號登入後留言,謝謝大家!
如無上述帳號,建議申請 Gmail - Google帳戶
來了就按一下 " 拍手 " ( 無需登入 ) 鼓勵我們! web拍手 by FC2 Thank You!
推薦使用 Spread Firefox Affiliate Button 瀏覽
引用轉載本部落格的文章時,請註明文章來自:http://passion-of-bellydance.blogspot.com/,謝謝!

2010/12/06

肚皮舞風格 - 部落風 ( Tribal Style )

所謂的部落風 ( Tribal Style ) 就是在舞蹈中加入了各個民俗的文化元素,以各個元素來做舞蹈上的發揮,包括了ATS以及Fusion

部落風 ( Tribal Style ) 是美國獨創的肚皮舞風格,與中東地區、印度或印地安民族與文化沒有直接的應對關係;而是美國舞者的藝術創作與異國風情綺想的結合。

ATS ( American Tribal Style Bellydance ) 美國部落風肚皮舞


FCBD
發展於美國舊金山,融合了印度拉加斯坦、北非突尼西亞、摩洛哥、甚至於南歐西班牙等元素、形成獨具一格的舞蹈風格。
ATS 強調的是團體的默契,舞蹈精神必須結合「心、體、技」。在團體舞蹈中,有時必須將個人的技巧或特色隱藏起來,為的就是突顯團體的默契還有技巧程度。ATS 的精神強調優雅,不論是服裝,舞蹈技巧還有生活態度,都以優雅為前提。ATS 並且強調的舞蹈精神不僅僅在舞台,更在生活中。

ATS 的舞蹈技巧看似簡單,實際上卻需要大量的體力還有肌力,團體的練習在平常是必須的。團體練習除了對應技巧、速度、轉圈速度、肢體變換的角度必須一致之外,團員間的默契更是重要。

ATS 的舞者在上台表演前,只知道表演的音樂曲目,所有的舞者並不知道上台之後會有哪些動作;表演並未事先安排好舞碼,有的就是平常的練習。ATS 舞者在台上的表演,皆由團體中領導 ( Leader ) 帶領。Leader 下指令,其餘的 Follower 接到指令後立即變換動作或者隊形。下指令即為 ( cue ),團員在接到 cue 點的第一拍同時轉換,難度相對比其他舞蹈高出許多。所以 ATS 中 Leader 與 Follower 的默契非常重要。ATS 中沒有所謂的絕對 Leader,但是有 Leader 位置,ATS 中的 Leader 大多由團體中的 11 點鐘位置者擔任,但會依據表演型態中不同的方向更換 Leader 位置,甚至於需要依靠團員間眼神的交換或者微妙的默契即時更換 Leader 以及 cue 點。

奧羅拉舞團
ATS 舞者在服飾與造型上以中東或中亞地區的遊牧民族傳統服飾為創意發想,綴以印度及阿富汗銀飾,形成盛裝打扮。
ATS 的標準配備從頭到腳計有:
◎頭巾 ( Turban )
◎Choli 與幣飾胸罩
◎毛氈球腰布 ( Tassel Belt )
◎寬版大圓裙
◎寬版燈籠褲 ( Pantaloon )
◎阿富汗或印度風格的銀飾
◎響板
頭巾非絕對必備,亦可用其他飾品綴滿的方式來作為頂上裝飾。

化粧重點在於眼睛有神、明亮,以及紅唇。臉部彩繪/刺青來自於遠古遊牧文化裡摒除惡靈的宗教力量,以及濃厚的民俗感。ATS 的造型雖然很隨興,可依個人特色與喜好為主,但要考慮與其他成員間同中求異,異中有同的質感。

Unmata ( 我學過她們的舞碼: Queen and I ) 的 tribal fusion style 則稱為 ITS (impro tribal style),基本上跟 ATS 的主要精神有點相似,有 leader cue、隊形、transition 及 change leader 等等。 

Fusion 混搭風
哥德風
是在 ATS 的基礎上加入其他舞蹈形式的元素,形成個人風格強烈的表現;也就是說 Fusion 的舞蹈技巧不論加入何種元素,在服裝或者舞蹈技巧上,往往可以看到 ATS 的最初的元素。 許多混搭風舞蹈都有其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例如 Afro-Belly 就是融合了非洲舞與肚皮舞的混搭風肚皮舞,Gothic Bellydance 就是中世紀哥德式黑暗混搭風。

混搭風混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傳統、主題、服裝或音樂用於舞蹈表演中,所以流派眾多。因此,我只介紹手上資料最多的哥德式混搭風

所謂的哥德式混搭風,強調在黑暗中以原始的民俗音樂加上現代的電音元素來創造舞蹈。因為觀眾喜歡有戲劇效果的表演,所以參考古代的傳說故事以及早期的默片表演,更將維多利亞時代的服裝與舞蹈結合,呈現出完全顛覆傳統肚皮舞表演的另類風格。並強調舞者與自然的結合,舞台上的表演不論表演主題為何,都尊重自然界的五行。所謂的五行就是水、火、氣、土以及舞者本身的能量。為了集中舞者在舞台上的能量,且呼應中世紀的黑暗風格,表演幾乎都在黑暗中進行。

在舞台上除了音樂以及舞者之外,還需表現重要的第三元素 - 就是舞者內在的靈魂,表演者在舞台上的靈魂中,可以部分是舞者,部分是吉普塞人,部分是女巫,部分是叛亂者,部分是女祭司甚至在舞台上解放拘束感,部分變成蕩婦。也因為哥德式混搭風主張強調的是精神以及文化層面,所以在許多舞者的眼中,評價兩極也是可預期的。

至於哥德式混搭風舞者的服裝風格則以維多利亞時代的歐洲服飾作為參考,馬甲、蕾絲、珠寶、流蘇以及紗裙等等的材質都可拿來搭配。最重要的黑色元素不可少,近期的腰帶設計上也慢慢嘗試結合各國民族元素。

哥德式混搭風舞者的舞台妝也以中世紀流行的鉛白粉為靈感;粉底以白色為主,黑色煙燻眼妝以及紅色唇膏都是呼應維多利亞時代的流行趨勢,以無血色的白呼應舞台上的黑,既另類也吸引觀眾的目光。而刺青則是不可缺少的元素。

離題一下:

NCIS (美國超HOT影集,我不知道台灣有無播出?)中的 Abby就是個狂熱哥德愛好者,看右邊照片就懂了......

參考資料:沈宜昕舞蹈教室肚皮舞發展之研究

延伸閱讀:肚皮舞風格 - 中東肚皮舞表演道具 - 刀、燭台、翅膀、茶盤肚皮舞道具介紹 - 紗巾肚皮舞初學者想知道的肚皮舞的基礎及進階訓練項目



欣賞奧羅拉舞團的精采表演!


欣賞 UNMATA 的表演!



Share/Bookmark

相關文章 :

0 留言:

要留言嗎?

期待妳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