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新北市板橋區立體育館 ( 原板橋市立體育館 ) 雅伶老師肚皮舞班的部落格
想知道我們做了什麼好事?
請按這
文章留言 : 請以 GoogleOpenID 的帳號登入後留言,謝謝大家!
如無上述帳號,建議申請 Gmail - Google帳戶
來了就按一下 " 拍手 " ( 無需登入 ) 鼓勵我們! web拍手 by FC2 Thank You!
推薦使用 Spread Firefox Affiliate Button 瀏覽
引用轉載本部落格的文章時,請註明文章來自:http://passion-of-bellydance.blogspot.com/,謝謝!

2010/11/01

十八世紀肚皮舞舞孃 Pt.2

又找到一些有關肚皮舞歷史的資料,
節錄自梅林老師的文章。(內地的肚皮舞老師)
在西元 1893年之前,
根本還沒有 " BellyDance " 這種舞蹈的稱謂,
所有的故事都還 要從兩個來自於中東國家的女孩說起。
這兩個女孩名字分別叫做 Farida 以及 Ashea,
Farida 是敘利亞人,Ashea 則因為記載的資料較少,
所以不清楚她的國籍。

Farida,1871年出生在敘利亞,
是從事專業舞台表演的東方舞 ( Oriental Dance ) 舞者,有個藝名叫做 Fatima;
她跟 Ashea 算的上是第一批抵達美國新大陸探險的舞者。

1893 年,
在美國芝加哥舉辦了當時相當盛大的 " 白色城市萬國博覽會 ",
萬國博覽會也就是 2010 年上海舉辦的世博會是相同規模的活動。
無論參加的各國各城市數量、參觀的觀眾以及建築物規模等等,
在當時受到相當多國際矚目,並且也是十八世紀相當重要的國際活動之一。

在當時有一位名為 Sol Bloom 的商人,
是芝加哥博覽會娛樂表演活動的負責人。
Sol 為了埃及館還特別舉辦了一個 " The Algerian Dancers of Morocco " 的表演秀,
於是便邀請了正在劇院中表演的 Farida 以及 Ashea。

Farida 以及 Ashea 之所以會被 Sol 注意到,
也是因為在許多跳舞的女孩子中,
她們在其中一首曲子 " The Streets of Cario " 中特別突出,
於是就被推薦到這次的表演秀演出。
不過因為 Farida 的身材相當嬌小,不太符合阿爾及利亞舞者的身材要求,
於是將兩個人組成的舞團團名稱做 " Little Egypt "。

當時,美國的劇院舞蹈多數以 Hottchy-Kootchy ( 情色挑逗舞蹈 ) 舞蹈為主。
Sol 希望 Little Egypt 舞蹈風格中除了中東色彩之外,另加入 Hottchy-Kootchy 的風格,
來挑起觀眾的好奇心,增加展覽會的收入.。
十八世紀的美國社會風氣依舊保守,
光是口頭提及 " 手臂 " 或者 " 大腿 " 等字眼都讓人覺得相當猥褻,更別提及身體其他部位。
雖說中東舞蹈並沒有任何一種風格需要露出肚皮跳舞
但當 Little Egypt 顛覆既有原則,穿著露出肚皮的服飾公開演出。
再加上 Sol 透過麥克風的大力宣傳,
強調這是 "露出肚皮 ( Belly ) 的肚皮舞 ( BellyDance ) " 時,
果然造成相當大的轟動,
甚至於還上了芝加哥論壇報的先鋒消息欄。
當然也讓展覽會大賺了一筆。

在 1893 年之前美國人並沒有看過這樣的舞蹈,
於是就沿用當初 Sol 所說的 " BellyDance " 迄今。
經過一百多年 的時間,
也就變成我們現在知道的 " 肚皮舞 "。

所以正式的說," BellyDance " 這個稱呼是從 1893 年之後才有的。
而 " Raqs Sharki " 是阿拉伯語 الرقص الشرقي 的音譯
" Oriental Dance " 則是上述阿拉伯語 الرقص الشرقي 的直譯
而 " 東方舞 " 也就是 " Raqs Sharki " " Oriental Dance " " الرقص الشرقي " 的
中譯。

而東方舞根肚皮舞最大的不同,
在於東方舞保有了傳統中東舞蹈風格的元素
肚皮舞則是受到近代流行元素的影響
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風格。

懷舊唯美風的 18 世紀舞孃,以下照片與上述人物無關......




Share/Bookmark

相關文章 :

0 留言:

要留言嗎?

期待妳的留言...